English

北陲界江领航人

——记黑龙江省军区某巡逻艇大队大队长李俊卿
2000-12-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伟光 本报通讯员 王 琦 我有话说

2000年9月8日,沈阳军区司令员钱国梁中将率领工作组视察艇队。作战室里,卫星定位系统把千里界江上的执勤船艇准确显示于荧屏上。军港码头,各型船艇整齐排列,官兵在甲板列队迎候,等待检阅的水兵个个威武雄壮。钱国梁评价说,艇队的全面建设不错,不愧为军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

此前三天,俄罗斯远东地区管理局局长戈尔巴赫上将率领军事代表团到北陲佳木斯市某巡逻艇大队参观访问。离开前他花了半小时在题词簿上写满了两大页赞誉之辞。

中俄两军高级将领的评价,不仅是对这支部队战斗力的肯定,更是对黑龙江省军区某巡逻艇大队大队长——李俊卿的最高褒奖!

决不让艇队建设在我任期内滑坡

李俊卿率领的这支部队,在我军陆空军船艇部队中,编制人员最多,船艇数量最大,戍守江段最长。他们担负黑龙江等水域巡逻执勤、锚泊警戒、护渔护航、交通运输等保障任务。

1999年春节前,李俊卿从区人武部部长岗位走马上任艇队大队长。身为领航人,如何谋求新发展,再上新台阶,确保部队建设不偏航?曾在该大队任职4年副队长的李俊卿陷入深深的思索中。

1999年初,刚刚到任的李俊卿听说新型船艇5月列装试用。他带领骨干驻厂跟随建造研究学习。新艇尚未出厂,他带领部队收集整理出了上百万字的技术资料,编写出了长达80万字的专业训练教材和操作规程,掌握了实装操作技能,接装当年便具备了实战能力,成为界江巡逻执勤的主战艇,全面形成战斗力。8月底,时任军区司令员的梁光烈中将乘艇勘界后题词:“界江第一艇”。

只要船艇战斗力能够日日有提高,多大的难关李俊卿都要攻克。1999年7月初,他到码头拉响紧急编队出航的警笛,经过52分钟,在港的18艘艇才全部出港。如此慢速,有何战斗力可言?细究原因,1998年特大洪灾淤沙积填、内堤严重损毁是症结所在。他痛下决心整治港区码头。施工中,他一边指挥,一边和战士们一起搬石头、扛沙袋、背土方,凭着顽强的愚公精神筑起了一道长750米、宽8米、高20米的港区护堤和一个宽150米、长220米的船艇专业训练场。

1999年9月,军区授予大队基层建设标兵单位,荣记集体二等功。面对成绩,他没有沾沾自喜。新年一过,他与常委分析形势,查找问题,先后到3个全军标兵单位学习取经。今年5月,他赴青岛参加总后举办的研讨会,周六组织旅游,李俊卿没有登车赏景,却独自走进了很有名气的某船艇大队参观学习。返回部队,他倡议提出了“远学炮兵十八团,近学黑河好八连,争当全军先进团”的目标,并带领官兵为之奋斗。

妻子说:他属于界江

李俊卿热爱界江,爱恋船艇,界江是他的魂,船艇是他的家。

近几年来,他着眼船艇部队未来作战的新课题,带领官兵先后研制成功了三江航道等6个教学软件,使专业训练迅速走向模拟化和网络化。他跟踪军事理论最新发展,在军事斗争准备和部队现代化建设上总能想在前、走在先,把握主动,站在军事变革的时代潮头。

自上任大队长以来,李俊卿心中只有界江,无暇顾及家庭。他的家离部队不足10公里,但与家人团聚的日子并不多。他那位在某区人武部供职的妻子,带着几分理解和几分遗憾说:“他不属于我,而属于界江。”

北陲界江的骄傲

李俊卿自上任那天起,就把人才培养紧紧抓在手心里。他认为,要打赢未来高技术战争,先进的武器装备和高素质的军事人才两样缺一不可。每年船艇返航,他第一件事就是成立人才培养领导小组,组织官兵分层次、分专业,走院校化封闭式办学之路,举办各种培训班。官兵们成为开船驾艇的强手,真正实现了“常年战备有替补,战斗减员有备份,部队扩编有人才”的目标。

两年来,他结合科技练兵,组织官兵立足现有条件搞科研,搞革新,先后研制革新出37个技术先进、创新性强的项目。总部领导和科研专家参观后都说好,可他坚持在训练和执勤中使用,却不张罗报奖。最后还是在总部和军区装备部领导的敦促下,他才从中上报5项,全部受奖并获专利,被总部在陆空军船艇部队中推广使用。

去年初,总部布置该大队编修《北方船艇部队训练大纲》,李俊卿带领编研组先后走访了北方各船艇部队。为获取翔实的第一手材料,他把船艇拉到界江,组织官兵演兵布阵,模拟实战。历时一年,八易其稿,经总部领导和专家的严格评审,一次通过。

李俊卿用平凡的工作在千里界江上写出了“大我”的军旅人生,沈阳军区树他为科技练兵、船艇管理先进典型,总部树他为专业训练、技术革新标兵。12月7日,四总部通报表彰李俊卿为全军基层建设先进个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